冢与骨

我冢即我骨,我骨亦我冢。
我冢埋我骨,我骨筑我冢。

时光.奠

01

德拉索恩斯府

女仆一脸开心地打开门,对站在门外等候多时的德拉索恩斯伯爵说:“伯爵大人,夫人生了!是双胞胎!两个男孩子!”

“真的?!”尼古拉斯.德拉索恩斯伯爵一听这话,脸上瞬间洋溢起幸福的笑容。

安东尼娅.德拉索恩斯夫人缓缓睁开眼睛,感觉这个世界真是从未有过的明亮。她的两个孩子刚刚出生,一切都是那么鲜活。

门开了,尼古拉斯走了进来,“夫人,辛苦了。”他轻轻吻了吻妻子的额头,“孩子叫什么名字好啊?”

安东尼娅深情地望着她的两个儿子,“我已经想好了,大的那个叫克劳德,小的那个叫约瑟夫。”

在尼古拉斯进来之前,安东尼娅就给孩子们喂好了奶水,此时的两个孩子正在酣睡。尼古拉斯轻手轻脚地坐在床上,和妻子一起看着这两个孩子。“他们真像。”尼古拉斯说,“以后怎么区分他们呢?”“你看,”安东尼娅指着其中一个孩子右眼的外眼角,“这里有颗痣呢。”

安东尼娅这么一说,尼古拉斯注意到了,克劳德的右眼外眼角有颗小小的黑痣。

02

就像父母和其他人意识到的。约瑟夫和哥哥不但长相一样,还有着惊人的默契。给人的感觉就像是,被分成两半的同一个生命。

约瑟夫食物中毒那几天,克劳德总是说自己的胃不舒服吃不下饭。而克劳德发烧的那一阵子,约瑟夫也经常咳嗽。他们的邻居听说了这件事后,说他们这惊人的同步诡异到了让人害怕的地步。

父亲和母亲对他们的两个儿子说,他们有着父亲雪白的头发和湛蓝的瞳孔,有着母亲光洁的皮肤和倾城的微笑。听到这样的评价,约瑟夫和哥哥相视一笑。

他们两个,都是上帝的宠儿。

03

约瑟夫和哥哥已经七八岁了。父亲决定将两个孩子送去上学。结果有一天克劳德背着约瑟夫回来了。令人害怕的是,克劳德背上的那个男孩身上全是青紫的伤痕。

在父亲的厉声质问下,克劳德说出了事情的经过,其实即使父亲不说什么,克劳德也会告诉父母的。

“你叫克劳德啊?”一个看起来很强壮的男孩在这天放学后拦住了约瑟夫。“怎么?”约瑟夫挑了挑眉,“你要打架吗?”

约瑟夫完全可以说自己不是克劳德,他的眼角没有那颗黑痣。这件事的源头是克劳德而不是他,他完全可以躲得远远的。今天他特意先收拾好东西离开学校,没有等哥哥。

克劳德是这一天周的值周班长,为了按照老师说的做,他坚决没有让外班的同学进入教室。并且还给了那个同学一个“闭门羹”。在连续吃了一周的“闭门羹”之后,那个混子终于忍不住了。

敏感的约瑟夫早就注意到了异常,所以今天他要帮助哥哥。

这是克劳德第一次感受德拉索恩斯家的严厉:他因为这件事受到了惩罚。“虽然我支持你维持纪律的行为,但是你间接伤害了你的弟弟。你应该也注意到异常,小心规避。”约瑟夫记得很清楚,当时父亲是这样说的。

04

于是克劳德就在门外从下午跪到了午夜并不被允许在床上睡觉。约瑟夫一直没有睡觉,等到午夜,他第一时间冲出去把哥哥扶了进来,还生好了火。

夜里的大厅即使生了火也很冷,克劳德的身体因为寒冷不断地打着颤,约瑟夫很慌张,手足无措之下只好把哥哥抱到了火炉边。

“约瑟夫……”克劳德轻轻呼唤了一声。“哥……”约瑟夫晃了晃怀中人的身体。看着克劳德睁开眼睛。“回去睡觉吧,现在太晚了。”克劳德有气无力地吐出这句话。“不要。”约瑟夫简单粗暴地回答把克劳德接下来的话堵在了嗓子眼里。“哥你等等我。”约瑟夫说完便松开克劳德,往火炉里添了些木柴。又返回自己的房间拿来了枕头和被子,“哥,我陪你。”

即使有火炉和被子,由于大厅太过空旷,两人依旧打着寒战。克劳德由于待在外面太久,身子已经有些麻木了。约瑟夫摸着哥哥冰凉的手和脸,心里很着急。最终他将哥哥拉到了自己的怀里,想给予他一点温暖。

约瑟夫从没有像那个晚上那样渴望守护一个人。那是约瑟夫第一次,也是此生唯一一次抱着自己的哥哥。此后的日子里,都是哥哥张开温暖而宽阔的臂膀给约瑟夫一个容身之处。

05

“国王驾到!”伴随着侍卫的呼喊,德拉索恩斯伯爵打开门走到国王面前跪下。“尼古拉斯先生。”国王彬彬有礼地俯身将公爵拉起来。“我这次来,是想见见你的两个儿子。”尼古拉斯微笑着点点头,叫来了两个儿子。“都很不错啊。”国王微微俯身看着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男孩。“尼古拉斯啊,他们两个,谁是你的继承人呢?”

尼古拉斯罕见地犹豫了——德拉索恩斯家族怎么说也是个贵族,他曾经就继承人的问题思索了很久。本想让哥哥当继承人,但是约瑟夫知道哥哥并不愿意。

“哥你为什么不愿意当伯爵啊?”国王走后,约瑟夫悄悄问了这个问题,但是之后哥哥没有立刻回答。这个问题的答案,约瑟夫其实也清楚:哥哥的理想一直不是当伯爵,他只想当个画家。

那约瑟夫自己呢?他根本没有想过,毫不夸张地说,他就像一个虔诚的信徒一样想和克劳德保持一致。“我也想当个画家。”约瑟夫是这么对哥哥说的,没想到的是哥哥居然为了这句话放弃了那么多。

约瑟夫从莫维斯神父那里得知,在哥哥心里,他这个弟弟才是最重要的。

“请原谅我,我的主。”克劳德跪在神像前,双手合十进行祷告,“为了我重要的人,我必须要放弃许多东西。我不知道这样是否正确,但是我想看到我想要看到的结局。”

约瑟夫是什么样的人,除了约瑟夫自己只有克劳德这个哥哥最清楚。

或许哥哥的确受到了惩罚。为了表决心,他当着父亲的面把自己绘画的工具全都交给了约瑟夫,并发誓不再碰它们。自己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伯爵。

约瑟夫至今还记得自己曾经看到克劳德偷偷躲在角落里抹泪,在理想和弟弟之间,他最终选择了弟弟。一想到这他就心疼不已。

06

那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,能够变成另外一种面貌。战争爆发,德拉索恩斯府被烧了。

“哥我怕……”十二岁的约瑟夫哪里见过这样的场面,望着漫天的大火只想躲到哥哥身后。

克劳德远比约瑟夫来得勇敢,他转过身抱住了弟弟,轻轻吻了吻弟弟的额头,“别怕,咱们都不会有事的。”克劳德踮着脚将嘴唇贴在弟弟的额头上并轻轻拍着弟弟的背,“咱们离开这,什么都不用管了。”“约瑟夫!克劳德!”远处传来了安东尼娅焦急的呼喊。克劳德捂住弟弟的耳朵,用口型告诉他:有哥在,你别怕。

德拉索恩斯一家顺利地登上了去英国的船,可是好景不长。

“哥哥……”约瑟夫有些焦急地推门进来,想再看看自己的哥哥。“……啊,乔,怎么了?”克劳德虚弱地睁开眼睛,挤出一个无力的微笑对约瑟夫说话,似乎想安慰他。“好点了吗?”约瑟夫在哥哥床边坐下。

“好一点了……咳咳……”他话说到一半又开始咳嗽,“咱们不说这个了,说点开心的事,怎么样?”约瑟夫听到这话,沉默了。

他真的想不出能有什么开心的事值得回忆。

大概是因为约瑟夫还是一副伤心的面孔,他笑着伸出手刮了一下约瑟夫的鼻子(这是他经常对约瑟夫做的动作),“傻孩子,你以为哥舍得离开这个世界,离开你吗?”他翻了个身,使自己处于仰卧位,“还记得上次我这么做是在什么时候吗?”“不太……记得了……”

“咳咳,我可是记得很清楚啊,”克劳德笑了笑,气色似乎好了一点,“那天晚上打雷,你半夜睡不着就跑到我房间里说你害怕,(克劳德又咳嗽了几声)我记得当时我就把被盖你身上,然后你的脑袋就贴着我的胸口,睡得可香了。”他这么一说,约瑟夫确实想起来了一些。真没想到这些他都记得。约瑟夫暗自苦笑,那时的约瑟夫真的非常害怕,就跑到哥哥那里去睡,约瑟夫不得不承认自己很依恋他。当时哥哥的怀抱真的温暖极了。

“是啊……”约瑟夫努力对哥哥挤出一个微笑。那时哥哥的怀抱真的非常温暖,他轻轻拍着弟弟的后背,吻着弟弟的额头,这一切都让人安心。约瑟夫总觉得哥哥身上有着一种让人安心的力量,只要哥哥在自己身边,自己什么都不怕。

“约瑟夫,”哥哥轻声问道,“长大后,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沉默了许久,约瑟夫对着窗外缓缓地吐出了这几个字。

“哥,”约瑟夫握住哥哥的手“你要快点好起来,咱们还有一个月就到了。只需要一个月,咱们就能到达英国了。”“嗯。”克劳德点点头。约瑟夫当时真的对未来充满希望,他以为只要到达英国,哥哥就能再次站在他身边。现在回想起来,他只觉得当时的自己很可笑。

07

几天后的晚上,约瑟夫被母亲唤醒,“约瑟夫,快醒醒,你哥哥他……”他心里一惊,“哥哥!”

父亲点燃了一盏灯,有些斑驳的光照在他和哥哥的脸上。周围一片安静,只有海浪细碎的哗哗声。

克劳德闭着眼,在灯光下,他的脸色更显得苍白,约瑟夫跪在床边,握住哥哥的手,“哥,你睁开眼看看我,我害怕……求求你了,别睡……”

克劳德苍白的手指动了动,睁开了眼睛,“父亲,母亲,你们都在这啊……”

哥哥的声音从未如此虚弱,恐惧像魔鬼的巨手抓住了约瑟夫的心脏,让它狂跳不止。

蜡烛的光渐渐黯淡下去,如同克劳德渐渐消散的生命。约瑟夫抓着哥哥的手,抵在自己的额头,眼泪像珠子一样落下,在床单上打出一小片一小片的潮湿痕迹。

约瑟夫从未觉得世界如此安静和黑暗。他是那么渴望再次听到哥哥温柔的声音,再次感受哥哥温暖的怀抱和令人安心的亲吻。

可是这一切都不复存在了,那个全心全意爱着他的人已经离开了。“是因为上帝太舍不得这个天使了。”母亲抱着约瑟夫,在他耳边轻轻地安慰他,“别怕,克劳德会在天堂守护着我们的。”

08

约瑟夫无比地想让哥哥回来,约瑟夫借着月光一遍又一遍地画下他的容颜,就着灯光一次又一次地勾勒他的轮廓。一切都是为了他,克劳德,约瑟夫的哥哥。

可是渐渐的,约瑟夫发现了一件事。

即使他的绘画再逼真,色彩再鲜艳,那些被记录的东西,还是会破碎。

如果真的让哥哥回来,约瑟夫必须用另一种方法。 

“如果您肯参与游戏,那么那个‘逝去的人’便有可能在我的帮助下回来。”

“您的提议很有趣,庄园主。我不会手下留情的。”

摄影师约瑟夫,只在相中世界才能拥有真实的样貌。

破碎的容颜,一如他破碎的记忆与过往。

他很清楚,自己的末路与哥哥相差无几。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